LikeWind

【齐艺】非正式相亲


我爱都市!!!

竹马竹马(存疑)失而复得




非正式相亲




null



【你有车吗?你有房吗?】


“你有车吗?”


“有。”


嗯?


“你有房吗?”


“有。”


什么?这和跟预想的不一样啊!


冷静,万一车是摩托车,房是小单间呢?


王晨艺埋低脑袋,手指飞快点击手机屏幕。


【车是摩托车?房子是租的?】


女孩双臂在胸前交叉,提起左边嘴角,声音轻飘飘的:“车是摩托车,房子是租的?”


漂亮!是电视剧里的恶毒女配!


年轻男子抬起一根手指,透过咖啡厅的落地窗给了一个方向,“那辆车我的。”


王晨艺悄悄望过去,那片区域只停着一辆黑亮的城市越野,虽然车的线条相当内敛,但是一看就知道价值不菲。


“房子在金色四季,全款。”


市里最好的地段,还是一次性付清,王晨艺有点焦灼。


年轻男子歪了歪头,悠悠开口:“所以……想好怎么拒绝我了吗?”


被看出来了?王晨艺惊讶,肩背缓缓向后靠贴紧沙发背,坐直身体让耳朵高出沙发边沿,以便听清楚战况。


短发女孩坐在与王晨艺仅两层沙发背之隔的位置上,她褪去了之前高傲的模样,开始紧张起来,“你怎么知道?”


“你进门的表情是担心而不是期待,关于车和房的答案明显不惊喜,”年轻男子又缓缓疑问,“你是因为什么不得不来相亲?”


女孩抿了抿唇长长呼吸,似乎在鼓足勇气,“真的对不起,我有喜欢的人可是父母不满意,没办法推掉这次相亲,不是故意让你难堪的。”


年轻男子点了一下头,接受了这个解释,开口安慰:“没关系,长辈那边我去说,”他看了眼落地窗外的阳光,回头对向女孩,“现在,去找你喜欢的人吧。”


女孩原本暗淡的眼睛一点一点明亮起来,笑容逐渐了占据整张脸,她一边起身往外挪动步子一边说“谢谢”,微微提起裙子小跑起来,奔向门外的阳光。


这人好像还不错……


王晨艺下完结论以后站起来准备离开,瓷质咖啡杯碰在木质桌面的清脆声响转瞬即逝,身后一阵声音响起。


“听了那么久,不过来聊聊?”




王晨艺坐在相亲告吹的年轻男子对面,全身都是没由来的不自在,手不是手脚不是脚的。


年轻男子给王晨艺新点了一杯果汁,轻轻推到王晨艺面前,“你是刚刚那女孩的朋友吧?来给她出主意的?”


话都说这么直白了,王晨艺只得点头承认,又垂死挣扎说了一句:“可是我专门挑了一个不会被你看到的位置。”


“虽然看不到脸,但是你的头顶特别吸引注意力,每当你的头顶露出来的时候,那女孩的眼睛就会往左下方瞟,在给她发信息?”


这人眼睛这么毒的吗?不太好对付啊……


王晨艺盘算了一下,来硬的估计行不通,于是放软语气动之以情:“西西和她男朋友恋爱了快四年,两个人一起奋斗不容易,所以我就……对不起。”


其实是因为我今天刚好轮休被她抓过来搅局的,谁知道你的条件一点都不符合预设?


“所以,两者择其一,你选择时间而不是物质?”


“没有绝对的时间和物质,我只相信人。”


年轻男子迟迟不作回答,略带探究的眼神在王晨艺脸上游移,最后落到眼睛里。


王晨艺意识到自己说多了,开始转移话题:“况且第一次见面,谁知道你说的真话假话?万一你是个骗子呢?”


年轻男子眉眼逐渐弯起来。


“没什么事的话我就先走了,今天真是不好意思。”


王晨艺的两次道歉相当诚恳,想趁这人没说话赶紧开溜。


年轻男子眼睛微眯一下,然后无奈摇了摇头,用极轻的声音说:“看来是真不记得了……”


王晨艺刚刚在走动就没太听清,停下脚步回头问:“你说什么?”


“我是张颜齐。”


王晨艺都没打算问名字的,因为除此之外不太可能会有下一次交集,既然对方都主动自我介绍了,还是回应:“我叫王晨艺。”


“叔叔阿姨最近怎么样?你妹妹应该在上大学吧?”


“你说什么?!”


王晨艺又怀疑自己没听清。




“张颜齐?你说小齐啊……”


王晨艺一个激灵手机差点牺牲,控制不住拔高的音量:“妈你怎么叫上小齐了?!”


“小齐是你幼儿园大班同学啊,我和他妈妈现在都还一起打牌。”


我怎么记不得幼儿园大班有此等人物?他完全是全班女生都要跟他玩跷跷板的类型啊,为什么没有一点印象?


“小齐妈妈刚刚问你的手机号,我已经发过去了。”


王晨艺瞬间在沙发上坐得又挺又直,一下大惊:“什么?!妈你怎么不先问我呢?”


“就一手机号有什么行不行的,又不是给传|销组织,况且你小时候随时去人小齐家里蹭吃蹭喝,忘了?”


怎么还有人情债?我小时候这么讨厌?


“对了,听小齐妈妈说那天安排的相亲被人搅局,说小齐是个骗子,把小姑娘给气走了,小齐难过了好久。”


王晨艺觉得自己气得眉毛都快飞出额头,嘴跟脱缰了似的话都说不利索:“小齐……不是!张颜齐一点都不难过!”


明明是小姑娘自己走了以后我才怀疑张颜齐是骗子!事件顺序一反完全不是一回事了啊!张颜齐就是这么跟长辈说的?!而且他最后的表情简直是中奖好吗?难过才有鬼!


“你说搅局那人安的什么心?”


“家和万事兴。”


“你说那人讨不讨厌?”


“山丹丹开花红艳艳。”


“给我闭嘴!”


“……”


“好像半个月前小齐的工作调到你那边去了,你们见面了没有?”


王晨艺心虚,含含糊糊回答:“没……没有啊。”


“没关系,过几天我和你爸来看看你,再叫上小齐一起吃饭。”


“好嘞……”


王晨艺挂了电话一半开心一半忧愁,两年没回家了确实想爸妈,可是万一到时候张颜齐说出来搅局的人就是他怎么办?可不得被自己亲妈骂到登门谢罪?要想个理由不让他们见面啊……


开头的草稿还没打好,手机铃声响了起来,王晨艺看了来电显示,市内的陌生号码,划开接听:“你好,请问哪位?”


“加你V信一直没通过就打过来问你了,怎么?不想加?”


这人谁啊?打错了吧?王晨艺退回主界面打开V信,联系人图标真的有一个红点,点开好友请求,对方的留言是:张颜齐。


王晨艺把手机贴回脸边,态度相当果断:“不加。”


听筒里传来一声短暂的呼气声,然后是明显包含笑意的话语:“商业合作也不加?”


王晨艺迅速改口:“加。”


没人和钱过不去,生活还是要继续的,王晨艺在心里抽了自己一耳光。




“甲方代表来了,组长让一个人下楼去接一下。”


“我去吧。”


王晨艺独自站在电梯里缓缓下落,一边噘嘴一边捏工牌,传话的小徐明显就是不愿意去,如果他愿意,不会说“让一个人下楼去接”,而会说“我下楼去接吧”。


王晨艺用脚指头猜都猜得到,自己主动去接肯定会被小徐说“表现给谁看”、“又出风头”、“只会做体力活”之类的闲话,但还是这样选择,主要是因为能和小徐少几分钟共处一室,想想都舒服好多。


“叮咚”的提示音响起,电梯到达一楼,金属门滑动。


张颜齐正正站在电梯门外。


王晨艺往张颜齐脸侧看了一眼,上前一步一下抓住张颜齐腹前的衣服,直接把人拽进电梯,金属门适时关闭。


由于手上的力气没控制好拽得太用力,张颜齐不得不抬起左手撑在王晨艺脸侧,才能避免两个人撞到一起。


王晨艺松开拽紧西装布料的手,对上面前的眼睛,“刚刚旁边的电梯有人搬材料,差点撞到你。”


“谢谢。”


张颜齐慢慢放下左手,调整脚步站到王晨艺身侧,理了理领带。


两人一前一后进入工作室,张颜齐前脚迎上一个笑得谄媚的人,后脚一回头王晨艺就不在他身后,探寻一周,那人已经走到工作台前了。


“会议室在这边。”


张颜齐回头看着引领方向的年轻人,点头跟了上去。


西西等到人都进了会议室以后,凑到王晨艺旁边,悄悄开口:“小徐随时贪便宜,明明下楼的是你,反而他领人进会议室,组长就觉得什么事都是他在做,好多次了。”


王晨艺扁嘴歪了歪头不置可否,突然想起挺重要的一件事,脑袋和声音一起压低:“上次相亲之后你爸妈什么反应?”


“那天晚上我妈接了一个电话,具体说了什么她也没告诉我,反正一直就没再提过去相亲了。”


那就对了,谁都心疼自己的宝贝女儿被骗。


虽然真实情况并非如此,王晨艺还是决定闭嘴,背锅就背锅吧。




“老板为女儿准备的婚房,私人别墅园林设计。”


“那算是小项目,个人设计就可以,”组长抬手朝向坐一旁许久的人,“那就小徐吧,他的工作效率最高。”


张颜齐皱眉:“这个项目是王晨艺谈下来的,为什么不是他接?”


“小王的效率不是特别高,我也是出于对您的考虑……”组长越往下说,张颜齐脸色越沉,随即改口,“既然您指定了小王,我等会儿就安排。”


张颜齐忍不住笑了出来,直盯组长,语气相当和善:“谁谈下来谁接理所应当,我只是替人办事的。”


言下之意,“指定”两个字一用,就是甲方代表越了老板的权。


组长只能赔笑,反正设计的具体交涉又不是他去做,这个烫手的甲方代表给王晨艺就行。




【房主偏好什么风格?】


【有没有不喜欢的植物?】


【长辈会不会居住?】


【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吗?】


【From张颜齐:要求挺多的,手机上说不清楚】


王晨艺放下手机,左手撑住脑袋,右手指尖轻轻敲着桌面。


不就是见面吗?更难对付的甲方都遇到过,还怕这人?


【明天晚上八点,Cookie Can】




“具体说一下吧,都有什么要求?”


王晨艺把笔记本翻到干净的一页,打开笔帽看向坐在对面的张颜齐。


张颜齐盯了王晨艺一阵,慢慢开口:“没有要求。”


王晨艺觉得对方在开玩笑,再次确认:“真的没有要求?”


张颜齐点头,“嗯。”


王晨艺并不相信,身子往后退了退,侧目看过去,“你在V信里不是这么说的。”


张颜齐抬眼迎上,一点不躲闪:“我约你的话,你肯定会拒绝,就只能让你约我了。”


王晨艺感觉有火从胸口一直烧到头顶,之前的商业态度完全装不下去了,咬紧后牙质问:“你什么意思?耍我寻开心是不是?”


金属在木质桌面震动的声音十分突兀,手机铃声响起。


王晨艺划开,压下几秒前的情绪,软和语气接听:“妈。”


“下班了吗?在做什么?”


王晨艺瞄了一眼张颜齐,如果老实交代跟张颜齐在一起,恐怕这个通话要从十分钟开始计时了,就回答:“刚和客户谈完,怎么了?”


“我和你爸这周六过来看看你,时间合不合适?”


“我那天刚好轮休,到时候来接你们。”


“你有小齐的联系方式吗?”


人都坐在自己面前,王晨艺睁眼说瞎话:“我没……”


“我去问问小齐妈妈,看小齐那天有没有空……”


王晨艺嘴巴一抿感觉要晕,迅速大喘气:“我没几天前才跟他见过面,不用麻烦了,我去问。”


好不容易挂断通话,王晨艺悄悄呼气,可算是蒙混过去了。


“还问吗?”


张颜齐的意思是还问不问之前被打断的问题,王晨艺理解出了偏差,以为是问刚刚通话中有没有空的事情。


王晨艺立刻回绝:“不问!”




车稳稳停下,王晨艺解开安全带,道完谢后准备下车,抬手搭上车门。


“没有耍你,不是寻开心。”


王晨艺下意识没动,反应过来这人是在回答刚刚在咖啡厅里的问题,于是放下手坐了回去,看向张颜齐,“那你到底想干什么?”


“追你。”


语气相当平静,但对于王晨艺完全是一声惊雷,炸得他手足无措,思绪大乱,惊讶疑问:“我是男的你追什么追?”


话音刚落,车内的气压瞬间降低,王晨艺明显感觉气氛不对想开溜,车门打开不到十厘米宽,身子还没来得及探出去就被人抓住手臂拉了回来,一只骨节明显的手迅速关闭车门。


王晨艺回头就被袭过来的张颜齐吓了一跳,他的另一只手臂也被对方抓住,抓紧了就按向车门。


脑袋在关闭的车窗上磕了一下,王晨艺又想骂人又想喊疼,嘴就被 | 封住了,高热的温度占据嘴唇,攻势如同狂风过境席卷了嘴里的每一寸,那片柔|软却又勾得他头皮和手脚都在发|麻,只能软在那儿任人摆|布。


不知多久以后舌|尖从嘴里退了出去,针对更加饱满的下嘴唇啮|咬,最终在嘴角落下一个极轻的吻,张颜齐放开了王晨艺,坐直身子回到原位。


张颜齐手搭上方向盘,平视前方,用淡淡的语气说:“下车。”


才亲完就甩脸子?什么混账东西?!


王晨艺气还没喘匀。




王晨艺翻来覆去睡不着,猫猫都被他吵醒了,哼了他了一声,跳下飘窗回自己窝里去了。


睁眼看天花板不是办法,与其浪费时间,不如起来画图。


打开工作台前的小台灯,铺平纸张,手里的铅笔轻轻敲击桌面。


没有要求是最难的要求,一点方向都没有。


婚房,又是给女孩子准备的,那就大体按照女孩子的喜好,想象女孩子一进别墅大门看到什么场景会开心来画吧。


刚开始下的几笔很慢,脑袋里有很多构图都觉得不错,就是不确定用哪个,但是笔绝对不能停,一停就不想画了。


笔尖和纸张的摩擦声随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密集,一旦入境,抽象到具象的过程非常流畅。


电子钟表的第二个数字从2下翻到3,王晨艺的铅笔刚好画完一处小细节的最后一笔,战果超出预计挺满意的,整理好工作台,倒回床上闷头大睡。


他迷迷糊糊睡着,朦朦胧胧做了个梦。梦里是老家的老房子,没拆的老城区,他只能高高仰头对爸爸妈妈说自己饿了。和小伙伴们一起玩小木马,有个小男孩远远望着他们,眼神怯怯的,他看小男孩一个人太孤单,想让小男孩过来玩秋千,他可以在后面推,可是还没走出去几步,小男孩就低头跑开了。


那小男孩嘴角总是向下的,好像看什么都提不起兴趣,但如同振翅飞越山川的雏鹰一般的上嘴唇形状,无法隐藏。




自那天以后张颜齐没联系过王晨艺,也没出现在他面前,跟消失了一样。王晨艺有点生气,他不确定气的是张颜齐亲了他,还是亲了他以后的态度。


几天以来王晨艺一直没休息多少,设计手稿和3D效果图都有了大体轮廓,可总觉得少了点什么。


连续高强度的工作让王晨艺有些喘不过气,明天爸妈要来了,打算把设计先放一放,陪完爸妈以后再继续考虑。


王晨艺早早起床收拾好,在公交地铁上颠沛流离了一个多小时,到达机场看到爸妈从通道走来的时候,一路上做好的心理建设还是顷刻倒塌,一阵酸涩涌到鼻尖,又去到眼睛里。王晨艺仰头吸了吸鼻子,沉沉呼气,抬手在眼睛旁边扇了几下风,才小跑过去。


出口处停着一辆极其眼熟的车,车门边还站着一个极其眼熟的人,两个视线相对之后,那个人走了过来。


“你怎么在这儿?”


“我妈让我来的,有车方便点,”张颜齐走向王晨艺身后,“叔叔阿姨,我是张颜齐。”


“小齐?”王晨艺妈妈的视线上上下下,最终停在张颜齐脸上,“真是长大了……对了,听我家小孩儿说你今天有事要忙呀?”


张颜齐接行李的手一顿,微笑解释:“提前忙完了,先上车吧。”


王晨艺愣在原地发呆,张颜齐走过去,看到他红红的眼眶和鼻头,低头小声问:“哭鼻子啦?”


王晨艺抬手拍了张颜齐一下,自己走向车的副驾坐了进去。




“你们什么时候见面的?”


“一个星期前!”


“两个星期前。”


王晨艺捏紧筷子转头看坐在他旁边的张颜齐,对他歪头露出一个温和的笑,左脚却在桌子的遮掩下轻轻踹了过去。


“我该听谁的?”


“听我的!”


“听他的。”


王晨艺给张颜齐夹菜,笑得眼睛弯弯的:“我就说你记错了吧?”




王晨艺把钥匙给爸妈让他们先去了家里,自己和张颜齐在车库里面对面。


“你车的后备箱里有我爸妈给你带的东西,全是家里做的吃的。”


“好,等会儿帮我和叔叔阿姨说谢谢。”


“今天……谢谢你。”


“怎么谢?”


“你说。”


“抱一下。”


这么简单?王晨艺意外,但没犹豫,向前靠了几步张开双手抱过去,鬼使神差地抬头看张颜齐的嘴唇。


王晨艺眼睛睁得越来越大,完了,一模一样。


“怎么了?”


直到对方开口,王晨艺才反应过来他还抱着张颜齐,连忙退开,“没什么。”


“对不起,那天没经过你的同意,是我心急了。”


王晨艺的“没关系”都到了嘴边,还是没说出口,于是转移话题:“真的不上去坐坐吗?”


“你先陪叔叔阿姨,我等你的正式邀请。”




王晨艺又失眠了,手从被子里伸出来胡乱搭向一处,对着盯了无数次的天花板,脑袋里全是妈妈几个小时前说的话。


“小齐这孩子和小时候完全不一样了,小时候闷闷的,不爱说话也不爱和小朋友玩,倒是喜欢跟在你后面……不过上小学之前的暑假他爸妈分开了,就跟着他爸爸去了南方……小齐还是挺懂事的,经常听他妈妈在说他的事,看得出来小齐一直和他妈妈在联系……”


王晨艺翻身下床,轻手轻脚走到工作台前打开小台灯,小台灯不合时宜地闪了两下,又恢复正常,铺平设计图稿,电脑打开。




爸妈在登机口朝王晨艺挥了挥手,就一起走进去,看不见身影了。


没几分钟,手机响起来。


“妈。”


“对了,你爸看到你的台灯不好用了给你换了个新的……你爸让你不要一有钱就往家里拿,一个人在外面哪儿有不花钱的?自己留着钱爱买什么就买,想吃什么跟家里说……”


王晨艺一直点头,从鼻腔里发出“嗯”的声音,不敢说话,一说话嗓子就不会听使唤。


通话一结束王晨艺就开始噘嘴吸鼻子,原地跺脚没有缓解就跳了几下,张颜齐眼疾手快把人拉过来抱着,把王晨艺的脑袋按在自己肩膀上。




老板坐在电脑前点击鼠标滑动滚轮,五分钟之后,看向张颜齐,“这个设计师,我想见见。”


张颜齐的心里有个漩涡,从收到图稿的那一刻起不停旋转到现在,设计图上的秋千和小木马就是记忆中的模样,尘封了多年阳光下的模样,他好像不用特意去寻找答案了。


那个男孩,那个在每个人面前都活泼可爱的男孩,那个照亮他的,特别的男孩。




“这次为什么抽了这么多?”


王晨艺看了单子,这次项目收入相当可观,但是最后一行的数字确实出乎他的意料了。


组长坐在椅子上抬了抬眼皮,懒散回答:“这次的项目算是你私自接的,没给你开处罚就不错了,计较什么?”


王晨艺知道组长的心思,沉默片刻,出了办公室。


本来打算回到自己位置上生闷气的,但是桌面上多了一罐可乐,抬头看向西西,西西冲王晨艺招手,走了过来。


“你脸色不大好,组长说什么了吗?不要理他,他的话往心里去一天能憋屈好多回。”


王晨艺摇了摇头,语气轻松:“没什么,”又浅浅微笑起来,“结婚记得叫我,到时候给你包个大红包。”


“好啊,不准一个人来,记得带家属。”




一个星期前才辞职,现在就从新公司的设计部下班,还和张颜齐成了同事,王晨艺有点恍惚。


本以为甲方只是一个宠爱女儿的父亲,聊多了以后发现两人有一部分设计观念非常契合,王晨艺特别开心,谁知道对方最后问有没有去他公司工作的意向,有的话第二天就能去签合同。


王晨艺后知后觉原来那天和他交谈甚欢的是老板,吓得虎躯一震,幸好自己没说错话,提前把咖啡的钱付了。


是遇到张颜齐以后运气变好了?还是事情变不可控了?王晨艺觉得脑袋沉,想不出答案。


张颜齐坐在车里等王晨艺,王晨艺和往常一样坐到副驾,心尖发软。


“你愿不愿意……跟我去参加一个婚礼啊?”




王晨艺发誓,他的“正式邀请”绝对不是这个意思。


“张颜齐!你能不能……轻点儿?!”


“别喊别喊,我也是第一次,你放松。”


“这么一会儿……也忒使得慌,你叽溜的啊……”


张颜齐完全听得懂,毕竟小时候在那片地方听了好几年。


“都听你咧。”


被折腾狠了的王晨艺悔不该当初,话语里尽是委屈:“那次相亲……我就不该去……”


张颜齐对此并不生气,反而低低笑起来,“你不去也没用,我们可是娃娃亲。”




The end.





 
评论(40)
热度(679)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吃我一记三角尺。
© LikeWind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