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keWind

【齐艺】爵士玩家


校园青春(可能不)纯情剧




爵士玩家




null



1


今天晚上的社团演出,是大一新生入学以来的期待之最。


张颜齐在座位密集观众席里寻找出路,由于气氛太热烈过道上都站了不少人,好不容易钻出去了,耳朵边上突然出现一声高亢的尖叫。


“啊啊啊啊啊!!!Track 6来了!!!”


张颜齐远离人群后找到一个花坛跨了上去,没有光照射的舞台上,隐约看到五六个人在架乐器,把效果器插上后调整话筒架。


吉他,贝司,电钢琴,架子鼓,一支摇滚乐队。


一声强烈的电音划破夜色,短暂的寂静之后爆发出尖叫,聚光灯集中到舞台中央疯狂闪烁。


张颜齐知道小姑娘们为什么尖叫了,主唱真的长得符合当下审美,颀长的身体只露出了两条胳膊却肌肉分明,歌声沙哑又有磁性。


节奏不错,稳定激烈,但是感觉吉他和贝斯的延迟太过了,有点抢主唱。


坐在舞台最后方的鼓手有点突兀,乐队一众皮衣破洞裤的穿着里,他就套了件卫衣,手规规矩矩在袖口里藏了一半,戴个眼镜安安静静打鼓,不和观众互动。


手机在裤兜里震动起来,张颜齐看到来电显示不敢怠慢,跳下花坛快步走到稍微安静的地方接起。


“方老师。”


“你在哪儿?”


“学校东区的广场上。”


“看到舞台上那个鼓手了没?”


张颜齐抬头看向舞台,点了点头:“看着呢,怎么了?”


“把他挖过来。”



 

2


方老师扔完一个巨大的工程,就挂断通话了,张颜齐被砸得来不及询问,握着已经传来忙音的手机,盯着舞台上的鼓手发愁。


第一,他叫啥?第二,他大几?第三,他是不是乐队正式成员?挖正式成员不是讨打吗?


张颜齐虽然高中的时候行事作风也放纵过,但是大一刚来,地方还没踩熟,坑蒙拐骗目前是绝对不能干的。


怎么办呢?张颜齐叹气,算了,把刚刚三个问题的答案得出来再从长计议吧。


这三个问题比张颜齐想象中的好解决得多,至少比解析几何好解,找了几个人美心善的学姐东问西问,答案就凑出来了。


现在的鼓手叫王晨艺,法学系大一新生,乐队原本的鼓手生病了,他这一场只是来帮忙。


毫不吝啬对几个学姐回以微笑道谢,歌曲已经接近尾声了,张颜齐转头朝舞台上望,那个鼓手正在进行最后的滚奏。


张颜齐低头想了一会儿,避开人群,往后台走。


“下周你来一起排练吧。”


“不了学长,下周原来的鼓手就能回来,我就不过来了。”


张颜齐站在展板后面,挡了大半个身体,头伸出去三分之一,一双眼睛紧盯正在说话的主唱和鼓手。


那个主唱好像还想伸手去擦王晨艺额头上的汗,被王晨艺后退一步躲开了。


“真的想清楚了?”


“嗯。”


王晨艺把东西收拾好以后背起双肩包,朝主唱摆了摆手道别。


张颜齐把头和右脚迅速撤回,调整角度把自己完全隐藏。


脚步声越来越近,好的,他过来了。


一,二,三。


撞他!




3


张颜齐绷紧全身的力气从展板后面现身,计划之中的和王晨艺撞了个面对面,计划之外的张颜齐自己纹丝不动,王晨艺倒是被撞得猛一下往后仰。


第一时间迅速抓住王晨艺的手腕将他拉过来,张颜齐正打算庆幸,他断然想不到王晨艺另一只手握着鼓棒,拉过来之后,不偏不倚,鼓棒戳到了张颜齐的肚子。


差一点就难言之隐,张颜齐捂着肚子缓缓蹲下。


王晨艺一只手被面前的人抓着,也跟着蹲了来,看着这人缩成了一团,抓着自己手的力量不小,看来是真的疼。


“对不起,你没事吧?”王晨艺蹲低身子歪头想去看这人的表情,如果特别痛苦的话怕是要送校医院了。


“我……没事……”张颜齐艰难抬头,捂着肚子的手抽出来摇了摇。


王晨艺跟着这人站起来,慢慢把他扶到不远处的椅子上坐下。


张颜齐坐着休息了会儿,用力呼吸一下感觉肚子没那么疼了,转头去看一直安静陪着自己的王晨艺,还有他手里的“凶|器”。


细长的鼓槌,圆球形槌头。


“爵士鼓棒?”


王晨艺一下亮了眼睛,音调都不自觉抬高:“你知道?”


有戏。


张颜齐乘胜追击:“我也是玩爵士的,刚刚看你表演还以为你玩摇滚。”


王晨艺抓了抓后脑的头发,笑得有点腼腆,“摇滚只是会一点点,最喜欢的还是爵士。”


“你加乐队了吗?”


王晨艺摇头:“还没有。”


“要不来我们这儿?”


王晨艺有点犹豫。


“爵士乐队。”




4


王晨艺没想到张颜齐是吹小号的,以为他手指又细又长可能弹钢琴,不过现在看嘴唇确实符合,薄,而且有唇珠。


张颜齐擦干净号嘴以后上号,简单试了几个音,看到王晨艺已经调整好鼓位活动手腕,熟悉的兴奋感又上来了,而且明显这次比之前的每一次更加强烈。


能让方老师主动发话的人,会是什么样的水平?


“来一首?”


王晨艺停下转动鼓棒的手抬头,张颜齐正低头看他,渐渐微笑,“来啊。”


槌头首先落在镲上紧接着是军鼓,鼓槌上下翻飞,强烈的鼓镲声交替着冲出来,打得轻快又利落,王晨艺给了一个拍号200以上的速度,朝张颜齐点了一下头,示意可以进曲子了。


果然有意思。张颜齐抿了抿嘴调节紧绷和干燥,两颊收缩,口腔两侧不留任何空隙,嘴唇贴紧号嘴。


Miles David 的《Airegin》,萨克斯手和低音提琴手听出来张颜齐的曲子,加了进去。


四个小节以后,萨克斯手和低音提琴手都停止了演奏,面面相觑。


现在已经没人能跟上这两个人的速度了,并且听起来不是在合奏,而是在……打架。


王晨艺的速度越来越快,但是一点没乱依然稳准,张颜齐气息充足手指灵活完全可以跟上,两人咬得不相上下,步步紧逼。


曲子在小号高音长音和架子鼓连音的争锋中结束。


张颜齐和王晨艺相互看着对方,两个人都有点喘,肩膀以相同的频率起伏着,额角还出了薄汗。想到刚刚的较劲,两人没忍住,笑了出来。


“互殴完了?”




5


醇厚的男低音在乐室里突然震响,朝声源的方向看过去,一个留着披肩卷发的中年男人环抱着双手站在乐室门口。


张颜齐心里一紧,立刻讨好地开口:“方老师,您……来了多久了?”


方老师抬手指了指张颜齐和王晨艺,“你俩出来。”


张颜齐和王晨艺一左一右贴墙站着,垂头盯着鞋尖挨训。


“年轻人火气大我理解,但是要较量就用尽全力,一个气没顶全一个不用双踩,完全没有尊重对手。”


两人抬头对视,相互投去探究的目光。


“况且你俩还是搭档。”


两人马上低头,接着挨训。


“老规矩,Brain Culbertson和Chris Botti的《Secret Affair》扒谱编曲,明天晚上排练的时候把分谱总谱都拿过来。”


张颜齐不敢相信,一把抓起王晨艺的手腕,另一手的指尖在两人之间来回了几下,“就我俩?明天晚上?”


“刚刚互殴的不就你俩?时间多了?那就再加一首?”


“不了不了不了……”张颜齐头摇得带着刘海原地起飞。


“进去排练。”


方老师进乐室以后,张颜齐抓着王晨艺手腕的手还没放下来,轻轻摇了摇,“不好意思,拉你下水了。”


“其实挺过瘾的,”王晨艺说完感觉这话有点奇怪,又补充解释,“我是说刚刚的……合奏。”


“今天晚上可能要熬夜了。”


王晨艺有点犯难:“在宿舍不行啊,会影响别人睡觉……”


张颜齐倒是大方:“那好办,我没住宿舍在学校外面租了房子,”然后向王晨艺发出诚挚的邀请,“今晚就去我那儿吧。”



 

6


“你做打击乐就行,管弦的部分我来吧。”


“那编曲呢?”


“我编的曲方老师没有哪一次是满意的……”


“要不……我试试?”


扒谱因为有软件,加上校正的时间也不会太长。


张颜齐盘腿坐在床尾,看王晨艺坐在电脑前分配声部加和弦,手指在键盘上跳跃,鼠标点击发出“哒哒哒”的声音。


“你先睡吧,明天早上你听听效果。”王晨艺脸对着电脑屏幕,房间里只有两人,显然这话是对张颜齐说的。


“不困,我看着你就行。”


敲击键盘和点击鼠标的声音突然停止,只剩下轻微的呼吸声,王晨艺盯了片刻屏幕里没动的光标,回答:“好。”


张颜齐没感觉到时间过得快还是慢,王晨艺把一只耳机摘下来,朝身后张颜齐的方向递,“过来听听。”


音乐从耳机传出来,在张颜齐耳道里回响,王晨艺编曲的风格确实和自己大不相同。


“你觉得怎么……”


“我觉得挺不错……”


王晨艺和张颜齐瞬间停止了说话,连呼吸都绷紧,没了动作。


因为转头的关系,两人的鼻尖贴到了一起,呼吸交错在两人距离极近的嘴唇之间。


两只耳机里隐秘缠绵的音乐融合到了一起,长翅膀光屁|股的小天使握着空空的弓,在张颜齐头顶转着圈圈问他:“你是不是心动了?”


张颜齐心里一个声音抢先回答:“有点。”




7


“王晨艺!”


张颜齐停下脚步回头,眼睛转来转去四处寻找发出声音的位置,好像没有人朝他们这边的方向看。


王晨艺也跟着张颜齐停下来,疑惑地问他:“怎么了?”


他没听到自己的名字?难道是我听错了?


张颜齐摇头,应了一句:“没什么,”接过王晨艺手里提的装满厚厚一摞曲谱的袋子,“走吧。”


“王晨艺!”


没听错,真的有人在喊。


张颜齐确认两次发出声音的位置是同一个,也就是篮球场。


篮球场外围了大概两三圈人,即使位置隔得不算远,张颜齐也不太看得清楚里面具体发生了什么。


突然一个身穿深灰短袖的男生握着篮球跃起,右手托着篮球反手一个爆扣,篮球砸进篮筐。


“王晨艺!”


哟呵,进一个球喊一声名字,这哥们儿挺会啊。


张颜齐认出来,那个男生,就是摇滚乐队的主唱。


学校里是不是还有别人叫王晨艺?张颜齐完全没有这么想,第一次见到王晨艺那天,这个主唱在后台对王晨艺说的话不清不楚,动作不明不白,还能是怎么回事?


“王晨艺!”


还喊?耍什么流氓?!


张颜齐把手里提的袋子和肩上背的小号全放下来,往王晨艺怀里一塞,目不斜视径直往篮球场的方向走,一边走一边脱外套,脱下的外套一扔,挂在篮球场外的树上。


王晨艺不知道张颜齐要做什么,整理好东西跟过去,取下张颜齐的外套抱在怀里进了篮球场,找到一个人相对较少的位置站着。


学长和张颜齐站在篮下说了几句话,然后学长把篮球扔给张颜齐,张颜齐扯了扯短袖的领口,运着篮球走到三分线外,学长在线内弯曲上半身,盯着张颜齐手里的篮球。


这是要,一对一?




8


几个回合下来,王晨艺没想到张颜齐看着挺瘦,但是特别经撞。


学长运球往篮下突进,用身体侧面和张颜齐冲撞,张颜齐硬是守得密不透风,脚下相当稳。学长改变进攻方式转身跳投,没想到张颜齐跳起来就给盖帽了,学长瞬间变脸。


不仅经撞,还能跳。


交换攻守以后,张颜齐站在线外,原地拍了几次球就弯曲手肘压腕直接投三分,球在空中画完弧线以后,砸在篮筐边上弹了出去,没进。


还好没进,进了的话怕是要炸,这个打法,真的嚣张。


接下来的几个回合里,张颜齐只管抢篮板不管命中率,两个人都没得分。


场外有人提醒五分钟已经进入倒计时,球在张颜齐手上。原本只注重防守的张颜齐开始进攻,发力运球往线内压,右肩膀和学长的胸口来回冲撞,两人僵持不下。


“三!”


张颜齐突然压低身体勾着球转身。


“二!”


迅速找到空位后仰跳起。


“一!”


曲肘压腕,篮球离手。


“时间到!”


球进了。


压哨绝杀,场外瞬间爆发尖叫。


张颜齐在一片惊叹和注视中朝王晨艺走过去,接过他身上的所有东西,揽着他的肩膀离开。


王晨艺问张颜齐:“你怎么那么……”嚣张?用学长的进攻方式在最后一个回合进攻,学长没进球,他还进球了。


“厉害是吧?”张颜齐左手提着袋子,左肩背着小号,外套在脖子上挂着,右手全部搭在王晨艺肩背上,一脸认真,“我高中的时候个子和现在差不多,体重将近两百斤。”


王晨艺震惊,一下朝张颜齐看过去。


张颜齐又说:“打中锋的。”




9


第一遍合排完成,方老师翻了翻谱架上的总谱,压低眉头,面色凝重,“谁编的曲?”


表情不对,语气不对,要挨骂!


张颜齐眼疾手快抢先举起左手,声音中气十足地回答:“我!”


“编得挺好的。”


张颜齐悻悻缩回手,镇定自若地大喘气:“……的王晨艺。”


话音刚落,不只是方老师,乐室里所有的同学都一下望向张颜齐。


要冷静,不能慌,我刚刚又不是在说谎。


张颜齐保持端庄的坐姿,挺胸收腹,纹丝不动。


“咳咳,”方老师掩嘴轻咳了两声,重新集中所有同学的注意力,左手掌心朝上抬起对向王晨艺,“第九小节,从你的部分开始,”右手指尖捏起给出节奏,“五六七八。”


王晨艺的鼓棒在镲上轻轻挨了一下,一个手抖没拿稳掉了下去,在地上弹了几圈之后滚出去老远。


鼓棒刚好滚到张颜齐脚边上,张颜齐捡起来给王晨艺送了过去。


方老师忍下笑意等张颜齐回到位置上,安慰王晨艺:“别紧张啊。”


王晨艺咬着嘴唇点头。


方老师把总谱往后翻了几页,抬手指了指张颜齐,“小号Solo准备好,”又看向王晨艺,“你加进来。”


合排结束后,方老师让张颜齐单独留下。


“节奏音准气息问题都不大,王晨艺的编曲把原曲的隐秘和缠绵都掐得很准,但是你没有呈现出来任何一点。”


“这是你一直都有的问题,一遇到柔板的曲子就不行,太正经了。”


“你缺了点体验,今天晚上回去,洗个澡,喝点酒,自己解决一下。”


张颜齐吹小号至少十年,还第一次听到这种解决问题的方法。


不就是温饱思美丽吗?简单。




10


张颜齐在一片氤氲里,看到王晨艺在他旁边侧躺,脑袋枕着白白净净的手臂,那双眼睛的形状仿佛初春新月,其中盛满了水雾,又无法遮掩细碎的微光,王晨艺正在看着他。


张颜齐定定注视王晨艺出神,他的右手慢慢向自己伸过来,食指弯曲,指尖落在眉尾上,又接着往下滑动,经过高高低低的眼窝,颧骨,脸颊,到下巴的位置停了下来。


张颜齐在被子下面的手,握成了拳头。


王晨艺的手掌舒展开来,拢住张颜齐的后脖子,拇指来来回回摩挲,玩弄张颜齐的耳垂。


张颜齐咬牙顿了几秒,支起手肘翻身而上,把他困在床和自己之间。


张颜齐看到王晨艺在笑,双手轻轻向上抬起环住了自己的肩膀,在凸起的锁骨尾端,一下一下地挠。


张颜齐再也无法克制,闭上眼睛,歪头往下压了过去。


一个深呼吸让张颜齐呛到了,咳嗽几下睁开眼睛,黑漆漆的房间,白生生的天花板。


啊,原来是梦……


这梦,真不可描述。


张颜齐活动了一下被窝里的身体,潮湿温热的气体被挤压出来,混着淡淡的红酒味道,让大脑一阵昏沉。


张颜齐发现,现在自己睡的这只枕头,是前几天王晨艺睡过的。


完了。


第二天,张颜齐顶着两个黑眼圈去排练,王晨艺问怎么了,张颜齐躲闪开他的目光,心虚地摇了摇头表示没事。


我哪儿敢告诉你啊?!


“小号Solo,准备好了吗?”


张颜齐沉默点头,把面前的曲谱都快盯出洞了,思绪努力避开坐在自己右后方的人。


“五六七八。”


这段Solo,前所未有地,让乐室里所有听惯张颜齐能把任何柔板吹成军乐的同学,起了一身鸡皮疙瘩。


方老师收回打节奏的手,点头微笑,“开窍了。”




11


演出快开始了,王晨艺刚刚还在旁边,张颜齐帮方老师整理完谱子以后回头人就不见了,张颜齐把小号放在位置上,离开舞台找人。


张颜齐远远就看见了王晨艺站在幕布后面,今天他穿了一件格子帽衫,衣摆收进黑色背带裤里,身板好看得紧,金色镜框和黑色贝雷帽衬得他可爱到不行。


刚迈出去没几步想过去叫他,主唱的身影从黑暗中出现。


张颜齐郁闷,怎么哪儿都有你?


“对不起。”


王晨艺的这句话让张颜齐停在原地,想听听看他在为什么事情给主唱道歉。


“有喜欢的人了?”


八九不离十的表白被拒。


“嗯。”


该高兴还是该难过?张颜齐有点不知道怎么选择情绪,高兴的是,王晨艺喜欢的不是主唱,难过的是,万一王晨艺喜欢的,也不是自己呢?


“谁?那天跟我打球的炸毛?”


张颜齐摸了摸自己的头发,今天没炸,为了符合演出风格梳了个背头。


“……嗯。”


他点头了!张颜齐抑制住狂喜,冷静下来理了理格子西装的领口,挺直腰背,朝王晨艺走过去。


主唱眯了眯眼睛,然后视线落到侧面,都不拿正眼看人:“怎么哪儿都有你?”


张颜齐露出虎牙,大声回应:“那还真是不巧。”


王晨艺见张颜齐和学长之间气氛有点奇怪,赶紧打圆场:“不好意思学长,演出马上要开始了,我们先去候场。”


拉住张颜齐的手臂往舞台的方向带,不知道这人是太重还是不愿意走,动都不动,王晨艺干脆绕到张颜齐身后,双手握着他的肩膀往前推,他才勉强开始动脚。


张颜齐回头望着距离越来越远的主唱,用嘴型无声说了两个字。




12


演出开始。


“那个小号手……怎么总是看那个鼓手?”


“那个鼓手!在拽小号手的衣服!”


“啊啊啊啊!小号手站过去了!”


“小号手在帮鼓手翻谱!我的天呐!”


……


张颜齐心里一遍又一遍感叹,侧脸真好看啊。


王晨艺轻轻扯了几下张颜齐的衣角,目不斜视悄悄开口:“你站开一点,等会儿长号进来了拉管可能会打到你。”


张颜齐特别听话,往架子鼓的位置靠了靠。


小号的部分后面去了,张颜齐闲着没事,干脆帮王晨艺翻起了谱。


所有准备好的曲目演出完毕,观众热情不减反增,要求加演,点了一首姚莉的《得不到的爱情》。


这首曲子是民国时期的老上海风格,乐队之前排过,但是次数不多。


方老师好像兴致来了,不打算指挥,面向观众鞠躬后下了舞台,站在幕布后面对愣在舞台上的同学做出一个邀请的姿势:你们自己玩。


张颜齐反应快,立刻吹响记忆中的前奏,定下百老汇爵士的基调,王晨艺接住张颜齐的尾音,迅速给出节奏和速度,乐器纷纷加进来,声音逐渐丰满。


由于气氛的放松,曲子开始自由而摇摆,原曲表达的爱而不得的痴怨,现在却多了几分调皮和娇俏,加上乐手今天的复古装扮,听觉和视觉的双重呈现,让观众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。


“我要你的爱情,我要你的痴心。”


张颜齐把这一句,在王晨艺耳边唱了出来,借着音乐,表达他的认真。


接收到王晨艺的信号了,张颜齐直起身子,对着前排观众席里的一个人,笑了出来。


看到了吗?


你得不到的爱情,在我这里。

 



The end.






 
评论(29)
热度(459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吃我一记三角尺。
© LikeWind | Powered by LOFTER